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实习就业 就业信息 正文

毕业季 | 财经系顶岗实习会及师生见面会

作者:cjxxsh时间:2018-11-30点击数:

实习是每一个毕业生必经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巩固知识,实习又是对每一位毕业生专业知识的一种检验,它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学不到的知识,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为我们真正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是我们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

认识顶岗实习

(一) 当前就业形势

1、 近年就业形势,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已经是一个备受全社会关注的、一个不争的现实。

1 、高校毕业生人数快速增长:2008年559万,2009年610万,2010年630万,2019年860万。

2 、新《劳动法》的颁布和实施:规范企业用工制度、维护和保障双方权益,也增加企业用工成本,迫使企业用工更加谨慎。

3 、农村富裕人口向城镇转移。

 

(二)、 顶岗实习的目的和意义

① 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培养了动手能力和职业能力,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好地满足社会对高职院校学生的要求。

② 有利于对高职高专学生进行职业素质和能力方面的强化训练,是学生提前了解社会,增强岗位意识和岗位责任感,最大限度提高其综合素养。

③ 增强职业岗位适应性,有效实现学校与社会的“零距离接触”全面提升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同时企业对实习表现优秀的学生提前“预订”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

 

 顶岗实习学什么

  1. 认真学习企业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不爱岗就下岗,不敬业就失业”。

  2. 要认真学习企业员工的吃苦耐劳精神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

  3. “一个优秀的人才,必定是劳其筋骨,磨其心智,最终才能脱颖而出”。

  4. 要认真学习员工的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

  5. 要认真学习员工的诚实、守时品质。

  6. 做人诚实,是公司老总用人的第一尺度,公司的工作要靠人去做,人是第一要素,“要想做事,必先做人”,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事。

  7. 要认真学习企业的科学管理技能、企业文化、制造技术。“从优秀企业走出去的员工,可以胜任其他企业的主管”

总结:学习先做人、后做事

 

财经系实习学生概况

财经系16级会计专业共3个教学班级,实习学生总人数为133人,实习指导老师6人,人均指导22个学生。

2016级学生已完成了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理论课程与实训课程教学任务,将于2018年12月进入顶岗毕业实习阶段。

实习持续时间:一般6个月至少达到3个月。

实习形式:采取“系里选择实习单位和实习岗位,进行统一安排”与“学生自主落实实习单位”相结合的形式。

 

 财经实习工作安排

一、顶岗实习内容和岗位要求

顶岗实习教学的内容:包括社会调查、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要求专业相适应的工作岗位,以提高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

岗位要求:实习学生应选择与会计专业相关的岗位实习,实习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鼓励与就业挂钩。

 

二、实习教学管理

  1. 系部实习工作指导小组统一负责系属各班级实习教学的组织与管理。

  2. 实习教学由系主管实习实训的教研室主任负责。

  3. 各实习指导教师具体负责所分管的学生在实习教学期间的管理和指导工作。

 

三、学生实习要求

  1. 实习生均需按班登记备案,注册联系方式,保持与实习指导教师、党员的经常联系。每周至少要与指导教师联系一次,汇报实习情况,每周做实习周报(不少于13篇,明细分点,300字左右)

  2. 遵纪守法,文明生产,服从安排,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切实完成实习岗位工作任务。

  3. 实习后期做好实习总结,并在教室指导下,按规定要求认真撰写顶岗实习报告。

  4. 不得上次离开或调换实习单位。

  5. 在实习过程中,发生重大问题,学生应向学校、实习单位的指导教师和班主任及时报告,班主任或指导教师要及时向学校和实习单位双方负责人报告。

 

地址: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三层 523960 电话:0769-3902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