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教研科研 教学动态 正文

财经系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作者:mylafe时间:2017-12-08点击数:

按照学院教务处《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要求,我系于12周-第15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对本学期的教学及教学管理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自查。

结合系部具体实际情况,全系共有25位教师(包括7位外聘教师均参加了此次教学检查活动,各教师积极认真配合自查工作。自查内容包括系部教学管理情况、课程运行情况、实践教学运行情况、师生座谈会情况。

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1、课堂教学检查情况:由系主任带领各专业辅导员和教学秘书进行巡查。总体来看,教师出勤情况正常,无迟到;学生方面,出勤率情况较好,平均到课率95%以上。
    2、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检查情况:各专业负责人带领检查本专业所有教师的教学大纲与授课计划,教学负责人在专业负责人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抽查各专业的2套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等。从检查情况看,几乎所有教师教学资料完善,教师授课情况与授课计划基本一致,有差异的也在正常范围内。
    3、作业布置及批改检查情况:根据学院要求系部所有老师每学期作业布置必须达到5次以上的要求,由教师个人上报作业布置次数及批改情况,系部进行抽查。从检查情况来看,老师们均
教学计划布置课后作业并进行了批改,大多数系部达到了全批全改,作业量和批改量均符合规定。

4、师生座谈会情况:系部分别于11月22日、11月29日、12月5日分别组织召开了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外聘教师座谈会。

在学生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各专业任课教师的教学予以充分的肯定,普遍认为教师上课认真、准备充分、讲解仔细、解答问题耐心、有案例、有互动,比较满意;但也对个别教师课堂沉闷或是讲解节奏较快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生反映问题的重点主要在生活方面,诸如宿舍热水供应、宿舍网络、饭堂设施及学院相关设施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系部十分重视学生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并一一进行了解答和记录,会后由教学秘书做好统计,分别汇报给学院各相关部门,分门别类予以解决,努力给学生营造良好学习生活氛围,促进学生自身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在教师座谈会与外聘教师座谈会上,各教师就教学教风建设、学风建设以及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学校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各教师认真积极参与讨论,教学秘书做好记录统计,并将信息反馈至相关部门,以进一步提高和完善学校的教学管理。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针对学生学习自觉性不高等问题,建议新生入学初期,强化管理,从考试制度、补考制度、重修制度改革着手,带动学风建设。

2、针对理论课教学,突出重点,加强练习,举一反三,增加习题课,加深学生对课堂授课内容的理解;针对实践课,多引导,多演示,以提高学生的操作水平。

3、针对课堂,要加强教师的课堂管理,努力做到杜绝上课睡觉、玩手机、说话等不良现象。

 

1B693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议

26855

学生座谈会

1D99C

教师座谈会

12315

外聘教师座谈会

 

 

地址: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三层 523960 电话:0769-3902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