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教研科研 教学动态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行2022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2-03-21点击数:

  为落实国务院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文件精神,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经济管理学院于202239日在钉钉会议召开2022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院长许智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副院长主持。
   
首先,郑副院长谈了人才培养方案研讨的必要性及研讨会流程

许智科院长谈了人才培养模式研讨的思路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要做到“双主体”三对接”三结合”所谓“双主体”指的是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人培方案的制定“三对接”指的是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三结合”指的是学校老师企业老师混编老师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同时强调在制定人培方案过程中要做到与企业对接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融入实操实训1+X证书的要求许院长从“认知趋势、认知现状、认知理念、认知模式”四方面出发谈了自己对职业教育的几点看法。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产业布局已经从基于经验的传统业态向基于科技的智能业态转移,技术迭代的日新月异需要职业技术院校和企业共同培养人才。他明确指出,产教融合是人才培养重要的路径,要创新校企融合模式,大刀阔斧改革人才培养目标、结构和模式,实现产教真融合,实现学院为企业培养和输送更好更多的高端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随后电子商务与物流教研室主任桂芳昕老师会计与金融教研室主任李妙珍老师工商与营销教研室主任罗飞霞老师分别谈了各自所负责的教研室专业现有人培的问题及制定2022级人培的想法和建议

三位教研室主任共同表示在制定人培方案中要以“校企融合,协同育人”为主线,要与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共育人才为理念

  随后郑副院长带领学院老师共同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20条”他强调在人培方案制定过程中要深入领会“职教20条”精神要真正理解人培制定的目的为国家培养职教技能人才助力为学生就业及成长助力为学校发展助力 并谈了校企合作设想。

  紧接着,全院专任老师按照事先安排的顺序分别进行了发言。大家都认可产教融合已成为当前职业技术领域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它意味着学校和企业的资源深度相互渗透,表示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一方面改进教学方法及理念另一方面促使学院的校企合作真正走向校企融合状态。

  会议最后许智科院长总了精彩的总结发言

  他首先感谢与会老师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积极出谋划策并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借助于技术创新、优化整合教师资源等一些课程教学中的有益探索。同时指出:第一,人才培养方式改革中,对“人才”的培养仅靠课程和课程体系是不够的,而是由“课程及课程体系”、“课余活动”、“自我成长”三种载体的协同和融合来共同推进的;第二,围绕以学生能力培养这条主线,还需要课程之间进行更好地沟通和优化,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集约程度;第三,可尝试通过技术创新,采用产教融合的方式对实践教学资源进行补充。他系统阐述了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的基本框架,即分为“理”“路”“行”“撑”四个部分,其中“理”就是已经形成包括“调研-规划-实施-反馈”等在内的关于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的理念;“路”就是实现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的基本路径,主要是课程、活动与自我成长之间,直接教育者、间接教育者与学生之间,课程体系与课程之间的过程协同;“行”是指具体到各个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课程”、“活动”、“产教融合”自我成长”的融合和推进,这个环节重要的就是要找出存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撑”就是在对问题进行归纳后,由学校来解决人才培养方式改革中所需的人、财、物及运行机制等支撑性因素。

  会后,老师纷纷表示,此次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安排紧凑、高效有序、信息前沿、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交流充分,是一次人才培养理念碰撞、思维共振的良机,必将推动后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共同努力为企业个体、校企团队,为我院、我校及企业共同培养新时代国家和企业最为紧缺的职教技术技能人才而努力。同时表示将会主动加入人才培养改革行列,体现了经济管理学院老师们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地址: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三层 523960 电话:0769-3902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