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财经系工作总结和下学期工作计划

作者:时间:2019-08-02点击数:

财经系2018-2019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顺利开展期初教学工作

1认真制定工作计划,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由于本学期仍然存在较严重的教师缺编情况,为了落实好本学期教学任务,我系通过两个方面解决了这个问题:一方面引进和调整部分教师的工作任务,特别是对中途辞职的及时调整安排,保证了正常教学另一方面,通过校内兼课教师和外聘教师保证正常教学任务

2做好开学初的教学准备和检查工作按照课程大纲的要求,完成教材的梳理、规范备课流程等。落实好课程负责人以课程为单位,以课程负责人为带头人开展同课头教师集体备课、制定各学期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及教案,让教师清楚明白教学计划和任务,使教师在接下来的时间能够有条不絮的开展教学工作。

3认真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专业为单位,以各课程负责人为首组织本专业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期中检查我系全部教师均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完成期中教学任务安排。

二、圆满完成期末教学工作

1、本学期共完成36门系部专业课程,共7178个课时教学任务;全系14名专任教师,14名外聘教师,3名行政教师,25个教学班;专任教师人均完成363个教学工作量,外聘教师人均完成139个教学工作量,行政教师人均完成50个教学工作量。

2、本学期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在本学期教学活动中未出现任何教学事故,课堂教学正常,学生反映良好。

3、圆满完成期末考务工作,共完成学校统一安排监考422场,系部组织监考35场,以及配合积极配合学校安排的其他考务工作。

4、及时完成下学期教学任务的上报、开课计划的安排和教材订购工作。系部通过合班、鼓励系内老师适当多上课、整合教学资源等办法,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安排下学期教学任务。与上学期相比减少外聘教师将近10名。

5、顺利组织4个专业三个年级的期末试卷出卷、评卷工作,以及2016级的毕业补考工作。

三、完成专业交接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1、根据学院的统一部署,完成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物业管理三个专业的交接工作,加上原有4个专业现财经系已有7个专业,分别为电子商务、会计、金融管理、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物业管理,共1449名学生

2、认真研究制定201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没有新增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的情况下,查阅和借鉴兄弟院校的资料,结合我院实际,多次修改2019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第一学期的开课计划和教材的选用,使新生能够按时上课。

四、学生工作

1、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系领导、教学秘书和辅导员进行教学和到课率检查。提高全系师生对教学纪律的重视度,提高到课率。

2、根据财经系教师情况,为 17级和18级25个教学班配备了班主任,并明确了班主任工作要求,如开班会、班干会、诚信考试和假期安全会、搞班级活动等

3、坚持两周一次的主题班会制度。及时了解班级情况,根据各班干职责安排相应的工作,细化班级工作;及时解决学生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高班干工作热情。

4、本学期多次走访学生宿舍,检查宿舍卫生和安全,发现宿舍存在学生养猫养狗情况,通过批评教育,限定时间将宠物带离学校;了解学生住宿的情况。

5、充分发挥财经系学生会、团总支和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组织和参加各级各类活动。

下学期工作计划:

一、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研活动。每周三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每个月进行一次教学工作总结。

二、加强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选择几门主干课程作为突破口,加强课程建设,促进专业建设。

三、成立系部委员会作为系部决策机构,以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决策程序。

四、落实专业负责人制度,对我系的几个大专业制定专业负责人(按自愿原则),以推动教学汉字量提升和专业建设的改善。

五、成立教研科研小组,加强系部教研科研活动。

六、加强对学生工作的管理:

1、每周一次学生工作交流会,及时交流情况,发现问题,排除隐患。

2、每个月进行一次学生工作总结,发现典型,总结经验。

3、推进学生工作的特色和创新。

4、加强对学生会和团总支干部的管理和指导。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

2019年7月9日

地址: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三层 523960 电话:0769-3902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