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正文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广东省级高水平专业群重点专业)

作者:时间:2024-03-04点击数: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经济管理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专业就业面广,会计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范围包括企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事业单位等。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清晰,从出纳、会计到会计主管或财务经理、一直到财务总监,随着工作经验增加、职务提升,从普通会计工作人员几千元工资,到财务总监几十万年薪,都体现了会计工作人员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广东酒店管理学院地处东莞厚街,与广州、深圳、东莞领军企业一步之隔,拉近企业人才需求与学校人才供给的距离,经济管理学院师资团队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全力打造“云、物、大、智、移”时代的数智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毕业生高端岗位就业、名校升本或高薪就业。

为了培养学生的岗位技能,专业开设《业财一体化实训》、《智能会计信息系统》、《ERP沙盘经营实训》、《Excel财务建模与应用》、《财务机器人原理与应用》等实训课程,使学生获得财务会计核算技能、税费计算申报技能、成本核算管控技能、管理会计分析决策技能、风险识别控制技能、财务数据分析技能等,课岗“精准对接”,就业领军企业!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在技能竞赛中屡创佳绩。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大数据财务分析大赛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和三等奖1个;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高职组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7个;沙盘企业经营大赛二等奖1个和三等奖1个;大学生数字技能应用大赛三等奖2个;首届东莞青年税收主题辩论赛二等奖1个。

培养目标:数字经济时代,培养粤港澳大湾区财会专业人才!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区位优势,构建了“会计专业基础扎实、数智化运用能力强”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协同创新为引领。培养掌握大数据与会计实际工作中所需的知识和技术技能;懂得运用大数据与会计平台操作技术;掌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战略财务、成本管理、智能财税、大数据财务分析等相关知识和业财税一体化处理、财务云共享业务处理、税费核算与管理、成本核算与管理、大数据财务分析与管理决策等相关技术技能。适应粤港澳大湾区企事业单位及会计中介机构等发展需要,适应“数字化业财融合”环境,具有商业逻辑、财税分析、价值创造意识,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的业财融合复合型智能会计人才。

获广东省教育厅第一批高水平专业群立项

由于我校电子商务专业产教融合精准育人,大批优秀毕业生和在校生成为了企业中坚力量,于2019年获广东省教育厅立项第一批高水平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群,包含的专业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和大数据与会计

广酒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培养特色

1.课证对接,根据调查需求显示,重点课程对接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培训。

2.课岗对接,重点实训对接企业的岗位需求。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基于经济管理全面发展和高水平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的需要,学院斥资400余万元建立了四个综合性的实训室—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综合智能会计实训室、智慧物流实训室、金融科技综合实训室。

在实训室内学生可以完成《业财一体化实训》、《智能会计信息系统》、《ERP沙盘经营实训》、《Excel财务建模与应用》、《财务机器人原理与应用》等课程的教学。专门针对各项实操技能的培训,如出纳岗位操作技能、财务会计核算技能、税费计算申报技能、成本核算管控技能、管理会计基本技能、风险识别控制技能、财务数据分析技能等,课岗“精准对接”,就业领军企业!

3.真账实操,引入真实企业经济活动数据资源,企业真实账务票据支持,学生实训与真实岗位“零距离”对接。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主干课程

大数据会计基础、共享财务会计、智能化纳税实务、大数据财务管理、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战略管理会计、Excel财务建模与应用、智能会计信息系统、大数据财务分析、业财一体化实训。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就业方向

项目

详细内容

职业面向

会计、审计、税务服务产业、会计服务为主

职业岗位群

财务会计、税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大数据分析

培养规格

财会基础知识、税收法规、财会实操技能、智能化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

工作岗位

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社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中小微企业的会计岗位

地址: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三层 523960 电话:0769-3902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