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教研科研 教学动态 正文

财经系2017-2018学年第2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作者:mylafe时间:2018-03-21点击数: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情况,在学院教务处的统一安排下,我系于2018年3月1日-3月16日(第1、2周)组织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对教学工作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准备工作: 

1、召开系部大会,分别于2月28日与3月5日召开教学检查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2、制定系部教学期初检查方案。

3、健全教学检查工作计划,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指导、检查工作。

二、检查内容: 

1教学准备工作包括教师返校及教学任务落实、教学用具发放、课表调整与发放、教材到位与发放、新教师试讲等。

2教学资料准备工作:包括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等。

3教学运行秩序情况:包括教师课表执行教师到课情况等。

4.学生出勤及学习情况:包括学生开学返校情况学生出勤及课堂学习情况等

5、实训课软件购置和课程安排情况。

三、检查结果:

1、开学前期,我系所有教师(包括两位新教师)按时返校、到岗;根据系部开课计划与教师配备情况,对个别教师的课表进行了调整,秘书根据教务处排好的课表一一发放给各位任课教师,并通知好各位教师按照课表执行任务,同时协同辅导员做好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的发放统计工作。

2、开学初,积极开展查课活动。各任课教师均能按时到课,没有出现无故不到课、提前下课、随意调课、找不到教室等现象;学生基本已按时返校,出勤率较高,第一周总体出勤率达95.2%,第二周达95.33%;课堂上教师授课认真,学生精神饱满,课堂纪律良好。

3、系部积极开展听课、评课活动。系主任及部分教师积极观摩新教师的首次课程,并及时对课堂作出了合理的评价和指导;制定了新教师至少每周听一次课,老教师一学期听4次课的听课制度以及各任课教师一学期开展一次公开课的教学活动。

4、教学大纲、教案、授课计划第一周基本已上交,第二周检查后教学资料基本已补齐。 

5、教学工作除实训课外其他已正常有序、规范进行。

四、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1、检查过程中发现仍是有部分学生上课迟到、缺勤的情况,出勤率不够理想。针对此问题,系主任已与各专业辅导员开展了会议讨论,在给学生办理退学和请假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做好工作,今后应加强对学生管理工作力度,按时检查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加强学风建设。

2、学生课上睡觉、说话、玩手机现象时有发生。对于此现象,教师在提高专业知识水平的同时,要多听其他教师的课,在授课方法和课堂技巧上多向其他教师学习,提高自己有效处理课堂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自己把握课堂的能力。

3、个别教师教学大纲、教案、授课计划不够规范,教案周课时与总课时不匹配或过于简单等情况对此,学院应统一规范各教学资料的格式和要求,系部要加强对教学资料管理以各专业为单位,定期开展教学资料检查、抽查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地址: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三层 523960 电话:0769-3902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