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 高水平电子商务专业群 正文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培养电商精英的摇篮

作者:时间:2021-12-24点击数:


一、专业群建设的时代背景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飞速变化,带动了各行各业相应的变化。信息技术将现代流通业带入了一个产品全球购、信息全透明、物流全流通、资金全方位的新环境。新环境下诞生不同于以往商务活动的“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新制造”的“新商科”。

为完成改造传统电子商务专业,实现“互联网+电子商务” 商务行业转型,培养出高技能人才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我校建立以电子商务专业为龙头,涵盖金融管理、会计、物流管理专业的电子商务专业群。获得省教育厅第一批高水平专业群立项。

在五年的建设期内,对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改革,建成高水平、高标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专业群。

图1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启动大会

二、专业群建设总体目标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意见,对本专业的建设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习实训、校企合作、师资团队建设以及专业发展趋势进行具体的规划。更深一步探索职业教育发展规律,使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团队更加符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要求,实习实训条件更完备,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地方经济,推动电子商务的普及与提高。

图2 召开高水平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研讨会

三、专业群建设具体目标及完成情况

本专业群五年期投入总计金额715万元,主要用于本专业群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

1开展高水平的专业建设。

充分体现专业为产业服务、为区域经济服务的目标,对专业培养目标进行重新定位和改造。2021年是电子商务群建设的第一年,我们修订和完善了2021级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组建专业成立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构建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 ;共建专业群教学标准、各专业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申报财务管理及小企业会计2门校级在线精品课程

2、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依据国家相关法规、制度文件要求,开展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探索校企合作规律、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拓展校企合作渠道、开放校企合作思路、大力推行多样化开放式的校企合作形式,寻找到适合本专业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途径。目前,经济与管理学院已与万瑞世家集团、增米集团、天人山水旅游管理公司、慕思集团等多家企业建立全方位的校企合作。并且成立了腾讯广告数字营销产业学院,完成腾讯广告数字营销产业学院建设计划和实施方案。  

3  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万瑞世家签订合作协议

4  成立腾讯广告数字营销产业学院

3、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

根据专业发展的需要确定专业师资总人数,确定院校师资与企业师资的比例;进一步提升专业教师的双师素质;培养新的专业带头人;对现有师资的专业教学能力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改造与提升。鼓励专任教师到企业一线挂职、开展教研科研、培养专业带头人。今年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增加1名兼职教师入库;教师参加培训达30人次;聘请校外专家参加教研活动 2次。

5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教研活动

6   经管学院教师与合作企业探讨人才培养模式

4、改善实践教学条件

整合专业群现有实践条件,打造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多层次、共融通的专业群实训体系,强化技能训练和社会服务,促进教学与生产的融合,发挥实训基地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新建综合电子商务实训室、金融科技实训室、综合智能会计实训室、智慧物流综合实训室4个综合性实训基地,构建对接电子商务、实体零售、跨境电商、智慧物流、大数据与会计业务较完备的教学环境,以满足专业群内学生实训实习的需求。   

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                        综合智能会计实训室

电商直播实训室

5、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充分依托本专业优秀的师资团队,实现专业为区域经济服务、专业为产业服务的目标。采取为企业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为地方政府开展有组织的流通类人才培养、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专业精准扶贫等形式实现。

地址: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三层 523960 电话:0769-3902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