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 高水平电子商务专业群 正文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省级)高水平专业群

作者:时间:2024-03-15点击数:

一、电子商务专业群第一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

为培养高技能管理人才服务于粤港澳经济发展经济管理学院建设以电子商务专业为核心,涵盖大数据与会计、现代物流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电子商务专业群。

培养管理与运营人才的核心是“将产教融合贯穿专业教学全过程”。专业群通过产业学院与广东省电子商务孵化中心、阿里巴巴、腾讯、顺丰、菜鸟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以“订单培养”和生产性真实项目为载体,推行具有产教融合特色的“项目,三对接,三组合”人才培养模式。从培养到就业实行全方位的校企深度融合,双主体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将企业真实项目与学生创意训练项目融合,以学生能力发展为中心,将学习线与企业生产线结合起来,做到教学标准与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项目过程对接,教学周期产品运营对接,专任教师、兼职教师、混编师资组合的项目,三对接,三组合”培养模式,推进实战化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核评价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二、教师团队

经济管理学院的师资队伍:

从年龄上看,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的年纪集中分布在2750岁之间,年富力强从学历上看,硕士以上学历占82.6%。从职称上看,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等高级职称教师占22%,中级职称教师数占73.9%

现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许智科,硕士研究生,副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新媒体运营师、物流师、SYB讲师,全国数字商务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理事、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委会委员、粤港澳高等财经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广州市从化区创新创业专家库入库专家、广东省跨境商品贸易协会特聘专家。在企业工作7年,职业院校任教15年。工作期间,曾任省二类品牌专业负责人、高水平专业群负责人、专业领军人才、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班子成员等,主持教育部产学研基金项目2项、省教育厅科研课题2项、中国职业教育学会项目1项、省教指委课题3项、东莞市高水平校企合作基地2项、校级课题5项;主编教育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参编教材5部;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获省级奖多项、市级一等奖;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深受学生好评。

副院长----桂芳昕,硕士研究生,副教授,中级经济师东莞市优秀教师从教10多年,多次获得“学院优秀教师” “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曾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大赛和省级市场营销竞赛均获省级奖励曾主持省级人文社科项目和质量工程课题,在教科研方面有丰富成果

三、实训室

基于省级高水平电子商务专业群建设和学生专业实训的需要,学院建设了四个综合性的实训中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中心、综合智能会计实训中心、智慧物流实训中心、金融科技综合实训中心             东莞市高水平校企合作基地项目2项:数字营销“训-赛-研-培-创”五位一体实训基地、“广酒-聚恩”智慧财税“实战+服务”产教融合基地。

经济管理学院将建设完成数字营销实训中心、智慧财税中心、企业数字经济管理实训室商品拍摄与图片处理工作室、视频剪辑工作室,届时,经济管理学院的实训条件进一步数字化

四、科研教学成果

一)教科研

经济管理学院取得了较为丰厚的教科研成果。其中包括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项目立项,《基于新媒体运营的高职电商专业“双创”工作室建设研究》获得立项资助。

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获教育部立项我院分别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高校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就业实习基地项目

广东省教育厅普通高校认定类科研项目立项:《基于产教融合的电子商务实战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获省教指委重点项目立项一般项目立项《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直播实战教学基地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民工直播电商职业培训体系的构建研究》

二)学生竞赛

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畅享杯”全国数字商业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五项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主办全国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一共斩获奖项13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主办的 “首冠杯”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大数据财务分析大赛。经管学院两支队伍,荣获省二等奖。

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企业模拟经营沙盘大赛中获得等奖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智慧零售运营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省团委、省教育厅组织的“第十四届ERP沙盘竞赛”获三等奖。

参加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的“数字技能应用大赛”获得2三等奖。

四、校企合作与学生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校企合作活动丰富,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

1. 开设电商直播工作室。开展电商直播真实演练的实践活动。学生在其中获得真实的岗位体验、提升技术技能水平、生产安全意识、团队协作意识等,为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2. 承接2023年东莞(大岭山)荔枝文化节系列活动之高校直播营销大赛。营造爱农助农、产教融合、敢于竞争的氛围,促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东莞大岭山荔枝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3. 经济管理学院与品牌战略升维工程人民主播发展中心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人民主播·百校创新创业”选拔大赛。挖掘青年直播人才,共建可持续化创业就业平台,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农村产业发展。

4.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职工培训基地正式落户汇科国际电商产业园。

5.经济管理学院与顺丰速运华南分拨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6. 经济管理学院管清澄队赴清远市英德市江湾村江湾小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灯塔工程项目的发展增添了隆重的一笔。

7. 开展趣味运动会。通过合理设计的比赛项目,让参赛者在比赛中感受运动的竞技性,体会运动的趣味性,将快乐与欢笑传递给每一个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五、社会服务

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开展服务企业项目,主要包括开发《直播电商》企业员工培训项目,培训汇科国际电商产业园员工每期50人。承担厚街人社分局“项目制”直播电商培训,培训社会人员。

地址: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三层 523960 电话:0769-39026706